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汪乐川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0:5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欣)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汪乐川在李真顺博士的指导下于20198月在《Food Hydrocolloids》期刊以第一作者在线发表了一篇题名为“Effect of carboxymethylcellulose on the affinity between lysozyme and liposome monolayers:evidence for its bacteriostatic mechanism”(DOI: 10.1016/j.foodhyd.2019.105263)的学术论文,该期刊为农业学科SCI收录的一区期刊,影响因子5.8392018年)。该论文为汪乐川的研究生课题内容,也是李真顺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羧甲基纤维素调控溶菌酶抑菌活性的分子机制”的部分研究内容。

该论文主要研究内容是:溶菌酶为一种重要的天然食品防腐剂,但在食品应用存在稳定性差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可能为溶菌酶与其他高分子物质产生静电相互作用而抑制活性,但具体机理尚不清楚。该试验利用羧甲基纤维素与溶菌酶相互作用,考察其对溶菌酶生物活性的影响。溶菌酶抑菌重要的机制是其与微生物膜的亲和特性,该试验以单分子层脂质体膜作为生物膜模型,分析在羧甲基纤维素存在的条件下,溶菌酶与脂膜的亲和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羧甲基纤维素是通过掩盖溶菌酶与膜的结合位点,改变酶的空间结构以及中和酶表面的正电荷而降低酶活。该研究在理论上解释了溶菌酶在食品中活力降低的关键机制。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