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潘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23:23 作者: 浏览次数:

潘峰,男,1980年10月生,湖北襄阳人,长江大学生物技术0008班学生。现任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直属一厂厂长,上海市劳动模范,奉贤区先进工作者,他从基层技术人员做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带领金针菇生长调控工艺QC课题组获得多项专利,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2015年荣获2010-2014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05年11月,在恩师的推荐和对食用菌行业的热爱下,湖北小伙潘峰进入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基层技术员,积极投身于金针菇工厂化栽培技术的研究与运用。通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岗位也从一名基层技术人员逐步提升到负责6个金针菇工厂的总调控师,再到直属一厂的厂长。

细处着眼,综合调控

金针菇栽培是食用菌品种中属于比较难控制的品种,主要是对温、光、水、气比较敏感,需要人为不断地调整,方可栽培出高产量高品质的产品。

潘峰看到金针菇从接种到长出成品,心里玖有种冲动:要让金针菇按照技术条件控制达到高产优质。于是潘峰给自己制定目标,每天不定时到培养房与生育室,细致观察金针菇不同阶段的生长,并做不同的温光水气对比实验,通过3年多的实验摸索与总结,终于制定出一套较为完善的调控工艺,一举将金针菇的采收单产从280g提升到330g,金针菇品质远超其他品牌,受到市场一致好评,更是在全国农展会上获得“优质农产品金奖”。

在周围掌声与喜悦的氛围下,潘峰并没有过多地沉迷其中,反而是有更高的警觉与意识:金针菇的单产还可以继续提高,现在的转化率仅达120%,听说国外的转化率比我们高。在公司高层的安排下,先后两次安排出国研修,学习先进的技术。结合国外的栽培经验,潘峰与技术、设备人员制定各种工艺优化方案:菌种种性的活化,原料采购质量,装瓶与搔菌设备的精度,蓝光灯带的使用,调控工艺的持续更新等,并将各项的技术创新运用到生产各个环节。终于在2013年,将金针菇的采收单产从390g提升到470g,转化率从120%提升到152%,大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为公司创造了约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言传身教  培育新人

作为技术精英,潘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担负起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的工作。高素质的技术团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持久动力。为此,潘峰将自己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国内外先进的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技术人员。经常能够在车间见到潘峰的身影,要么是在生育室里观察记录,要么就金针菇生长的某个环节,或针对出现的异常现象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为了让技术人员能有深刻的体会,尤其是对湿度和温度的感官认知上,潘峰带着技术人员与相应的测量设备在“生育室”里面静静地感受20分钟,让每位技术员报出自己感知的湿度与温度数据,然后对比设备实际数据,告知每位技术员的差异。金针菇每时每刻在生长变化,相应的温度与湿度也在发生变化,就需要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环境参数。

正是这样一种细致入微的现场指导和交流,使得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他对工作的热情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作为公司的金针菇总调控师,在他的悉心教导下,为六个金针菇工厂培育出了多名成熟的技术人员,每年为公司培养技术人员10人以上,部分技术人员已在集团各分厂担任技术管理岗位,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比如黄志勇从2008年入职做技术员, 2013年担任成都工厂的副厂长,张俊保从2008年入职做技术员,2014年担任惠州工厂的高级技术经理,陈伟2010年入职做技术员,2015年开始担任直属二厂的技术经理。

管理新手  敢于担当负责

机遇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潘峰从基层的技术员做起,长期与生产打交道,熟悉生产工艺,为工厂制定了各项生产工艺标准,深谙各个工厂的工艺差异与控制难点。2014年7月,潘峰被公司又委以重任,全面负责管理直属一厂的生产运营工作,而直属一厂却是集团公司内六个金针菇工厂产值最低的一个工厂。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对缺乏生产管理工作经验的潘峰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面对挑战,潘峰理清思路,制定了八字规划“安全、稳定、专业、务实”。先从最熟知的技术岗位入手,组织各部门的关键岗位人员开始熟悉安全生产工艺与标准要求,理顺各项工艺流程;然后组织各部门按照安全工艺标准,分期制定相应的工作考核指标;最后组织各部门各岗位熟悉自身岗位要求,加大学习与专业考核力度。

通过8个月的逐步推进,直属一厂的生产面貌出现了明显的改变:产品的A级率从原来的50%~80%上下波动,逐步稳定在75%~90%之间;产品的采收单产从原来的410g提升到455g;生产直接成本下降了8%;各个部门的工作氛围也出现了“比、赶、学”的现象,尤其是品保部优先给本部门制定“5S”工作标准,而其他部门刚刚开始推行“2S”工作标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潘峰也非常体恤职工,是职工群众公认的“好家长”。能与一线的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关心职工工作与生活条件的改善。工厂来沪务工人员多,遇到逢年过节的长假,潘峰会优先安排部分离家远的人员多休假3—5天,并嘱咐路上注意安全、安心回家过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潘峰通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提升自我、传播专业技术、学习与操练生产管理,不仅能在自身的专业岗位上屡创佳绩,也能在夸专业的岗位上创造奇迹,扭转直属一厂落后面貌,从而赢得了整个雪榕集团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成为了雪榕生物的“宝”。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