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七届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孙卫青:但令心有赏 静候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17:14 作者: 浏览次数:

孙卫青,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7月入职长江大学,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食品研究与开发》编委。主要研究畜禽、水产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机理。

任教19年来,本着“珍惜当下,尽力而为,追求完美,超越自我”的人生信条,孙卫青在高校教育的沃土上,用勤奋、敬业、奉献的精神倾力教学、倾心科研、倾情管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不断超越中感受着教师的平凡与伟大,追寻着人生的极致与完美。

倾力讲台  引教学之“清渠”

师者如水,当似“清渠活水”,源源不绝。孙卫青认为,想方设法站稳讲台上好课,这是为师之本。为此,她注重在学习中持之以恒地给自己“充电”,通过《畜产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概论》等本科课程及《畜产品加工研究进展》、《食品加工与贮运专题》等研究生课程教学,让学生汲取鲜活的知识养分。

日常教学中,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她持续改进教学方法与技巧。课前,她十分重视备课,总是将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和实践影像资料融入课程内容;课堂上,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运用提问、讨论等互动参与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培养他们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教学的同时,她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先后发表教研论文4篇,组织编写专业教材及科技丛书8部。

作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传授知识之余,她亦如慈母般关爱着学生的成长成才,注重培养他们的专业兴趣、合作意识、科学精神等非智力因素,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坚信,点点滴滴的关爱,就像一粒粒种子,终会在学生心田发芽,渐次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孙老师轻柔坚定的声音和知性温婉的气质,总能激发起我们学习专业的信心和热情。”学生在给她的教学评议中这样写道。由于教学效果理想,她屡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并获评校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主持完成的教改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畜产食品工艺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倾心学术  引科研之“新渠”

师者如水,当似“新渠如许”,源源不竭。为了给自身教学储备用之不尽的“源头活水”,孙卫青十余年如一日地始终坚持科学研究。她认为,科研路上无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通过不懈努力,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合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校基金项目4项及企业科技服务项目2项,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和天津市科委及农委等省级课题多项;先后在3个食品企业担任省级科技特派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期刊论文15篇,SCI收录一区期刊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努力做好自身科研之余,她积极挖掘和培养科研新秀,先后指导本科生完成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各1项,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和“长江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创新论坛学术专场”活动均获二等奖;6篇本科生论文获评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与此同时,她积极助力研究生学术提升,从他们的研究课题入手,耐心指导文献查阅、读书笔记、课题思路、实验方法、数据处理、论文写作等各个环节。她的研究生连续四届均有在SCI收录一区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其中2017级硕士研究生夏民权同学,在读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对专业硕士,她尤其注重培养他们的科研实践能力。2019届研究生伍梦婷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徐云强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喜获铜奖。由于人才培养成绩突出,2018年,她被学校授予“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倾情管理  引学院之“亮渠”

师者如水,当似“水滴石穿”,源源不断。“水滴石穿意味着用心坚持,用心坚持方能日臻完美,这是成熟人生必有的态度”,秉持这一态度,2015年,孙卫青毅然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管理就是服务,既要努力做好教学本职工作 ,又要竭诚服务师生需要与学院发展;为此,工作中,她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和谐学院氛围。通过全面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奖学金评审、科研奖励、学科建设等相关文件,她助力学院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营造宽松学术氛围;为增强职工幸福感,她贴合他们内心需求、为他们发展自我铺路搭桥,竭力营造温馨人文氛围。

随着各项服务举措的陆续推出,她所分管的工作在延续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展现出亮眼的成绩。2016年,学院被学校评为“国家科学基金立项先进集体”和“科研经费增幅先进集体”;2018年,学院被评为校级“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学校授予“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优秀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处理行政事务繁杂琐碎,劳神费力,这样你怎能潜心研究、频出成果呢?”面对朋友的质疑和不解,她坚定地回应说:“只要学院发展,师生满意,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却道半山风景好,风景更在云生处。”虽已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足迹,但她依然孜孜以求,努力书写着更加丰盈的人生故事,追求着云生处更美的风景。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