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8:09 作者:顾志翔 浏览次数: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财政[2012]342号)、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长江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2021》及《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等文件的有关精神,现下发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对象为长江大学在籍且在基本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不包括人事档案关系未到校的研究生)。

二、名额分配及奖励标准

按研究生院分配的名额,我院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共3个名额,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三、申请基本条件

评选条件具体参见《长江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20]87)规定(见附件1)以及《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见附件2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2. 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理想高远,情操高尚,情趣高雅;

4. 综合素质高,能力强,发展潜力突出,积极参加社会工作,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取得良好工作业绩者可优先考虑;

5. 学习成绩优异,学术型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专业型研究生的公共课程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其他课程不低于70分,中期考核合格;

6. 科研能力突出,硕士研究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必须满足以下科研条件之 一: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至少 1 篇,第一署名单位为长江大学;

2)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 项(有专利证书),第一署名单位为长江大学;

3)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有获奖证书),且第一署名单位为长江大学;

4)参加全国性行业或学科领域的学术科技等竞赛或实践活动中获得突出奖励者。

在校期间有以下行为之一者取消评奖资格

1.有违法违纪行为,并受到刑事、行政处罚及纪律处分者;

2.违反《长江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办法》中关于学业及学术道德的规定,出现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3.申报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者;

四、评审组织

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院长任主任委员,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及主管学工工作的副书记任副主任委员,由研究生导师代表5人、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兼任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5人)任委员。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宣传发动、申请组织、初步评审、回复申诉、报送材料等工作。

五、评审程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采取研究生个人申报、学院或一级学科点评审委员会初评推荐、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的方式进行。评审具体流程如下:

1. 个人申请

研究生个人根据申请条件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经导师推荐同意,并提交以下相关材料: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3,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版正反打印)。

2)科研论文及专著复印件,科研论文全文及期刊封面目录、专著的封面目录封底及内容摘要复印件各1份。注:参评的科研成果、科研项目、专利证书、获奖证书必须是申请人读研期间取得的。参评的科研论文必须是正式发表的,且长江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SCI分区认定参照2020年中科院JCR分区基础版

3)加盖研究生培养办印章的成绩单复印件1份。

4)荣誉证书、获奖证明、担任学生工作职位聘书/证明复印件汇总1份。

5)参加重大社会实践活动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6)科研成果网络检索截图复印件各1份。

7)附件5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者科研成果汇总表》1份(电子版)。

8)附件6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者获奖情况汇总表》1份(电子版)。

9)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2. 学院(一级学科点)初评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由学院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和组织评审答辩。申请人主要围绕学业成绩、科研能力、社会实践、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陈述。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人综合表现,综合考虑学生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社会实践、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因素,评议并投票确定初选名单。初选名单将在本单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3.学校评审

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召开评审会议,对各院(系)提交的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并投票表决确定最终获奖人选。入选名单通过校网、广播、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4. 申诉处理

对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过程和结果持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向学院或一级学科点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学院评审委员会将及时受理并予以妥善解决。

5. 时间安排

2021.10.13-10.15 个人申请,材料交至各年级负责人;

2021.10.16-10.18  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材料;

2021.10.18   学院初评,确定推荐名单(西校区行政楼323会议室)。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1012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