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颖博士作关于结核分支杆菌的整合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胡诗琪   通讯员 田晓丽)2016年5月26日下午15时,生命科学学院陈颖博士于西校区行政楼323会议室做关于结核分支杆菌的整合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生科院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陈颖博士从研究背景入手简单介绍了结合病和其病原的相关信息。目前我国对于结核病相当重视,而结核病的疫苗卡介苗只能对孩子起到作用,对大人无用。陈颖博士主要是针对结核分支杆菌的致病分子机制,通过系统生物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陈颖博士介绍了其通过对拿到手中的菌株进行表型鉴定,对毒株的蛋白质组旋和转录组旋的检测与分析,并加入非编码RNA进行删选,挑选出s68、s86两个非编码RNA进行接下来的实验。根据非编码RNA确定Pks2作为其靶基因。由于Pks2聚酮合酶可能参与了结核分枝杆菌硫酯的合成,而硫酯对结核分支杆菌的致病性有一定的影响,所以陈颖博士猜想非编码RNA影响Pks2的表达从而影响硫酯的改变进而影响毒力。于是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测定了非编码RNA在结核分支杆菌中的存在、在毒株与弱毒株中的差异,以及是否能够真的靶向Pks2,检测靶基因是否随着非编码RNA的变化而变化,非编码RNA对结核分支杆菌的一些生物学功能的影响等等,并利用巨噬细胞进行验证。

最后陈颖博士表示还有更多的非编码RNA值得去鉴定和验证的,并且和在座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解疑。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