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利军博士在PNAS发文揭示水稻抗性淀粉合成分子机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肥胖和结肠癌患者逐年增多,到21世纪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摄入高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RS)食品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对肥胖症和肠道疾病起到积极预防作用。

生命科学院王利军博士在抗性淀粉合成机理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对水稻高抗性淀粉突变体的研究,分离鉴定了一个新的抗性淀粉基因SSIIIa,提出了SSIIIa突变后破坏了其与ADP-葡萄糖焦磷酸化酶AGPase、丙酮酸磷酸双激酶PPDK、淀粉合酶SSIIa和淀粉分支酶SBEIIaSBEIIb复合体的形成,通过对AGPase和PPDK活性的影响,分别促进直链淀粉和脂类的合成,最终通过形成直链淀粉-脂质复合体提高了胚乳中抗性淀粉含量。该研究开辟了水稻抗性淀粉研究的新领域,首次在分子水平阐明了作物高抗性淀粉的形成机理,处于世界顶级水平,为高抗性淀粉优质作物新品种培育开辟了道路,为有效实施饮食预防策略和有效预防糖尿病、肥胖和结肠癌提供新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上述研究成果于2016年10月18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5年IF=10.285)(DOI:10.1073/pnas.1615104113),生命科学院王利军博士和李家洋研究组博士后周红菊、副研究员刘贵富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家洋研究员和吴殿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PNAS同时登载了菲律宾水稻研究所R. Ordonio研究员与日本名古屋大学M. Matsuoka教授撰写的专文评述(DOI:10.1073/pnas.1616053113),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了该项工作的理论意义与潜在应用价值。

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6/10/17/1615104113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