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温远东)1129日下午230分,生科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于西区2106准时开始,省青教赛资深评委、原医学院丁建中教授,校教学督导专家魏中一教授、朱进教授、赵红梅教授、张长青教授担任此次评委。比赛由生科院副院长严寒主持。

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三位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复赛,他们分别是陈卉、罗岸与张东辉三位博士,此次比赛他们将轮流进行教学演示,并选出优胜者参加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首先站上讲台的是陈卉老师,从回顾旧知识到引入新内容,陈卉老师以图为基础由内向外层层递进,讲解学植物生物学中的“根的结构、发育和功能”,课堂上她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运用模型作了生动演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罗岸老师带领同学们追溯水稻的万年发展史;“现代高产杂交水稻离不开每一位致力于此的科学家”他列举袁隆平院士、丁颖先生等著名水稻科学家的事例;“既然杂交水稻的一系、二系研究技术已经产生,那么会不会有一系法呢?”罗岸老师提出问题留下悬念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从野生稻的栽培再到杂种优势的提出,从杂交水稻的一系法再到二系法,罗岸老师声情并茂地向为同学们讲解“杂交水稻”的原理,抑扬顿挫的讲述、丰富的肢体语言,令现场掌声阵阵。

在教授“豆腐乳的生产过程”时,张东辉老师列出腐乳制作的五个流程,并不断向同学们发问:“豆腐乳有哪些益处呢?为什么是这种口感呢?评价指标又是什呢?”引导同学们深刻思考。课堂上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作答。

之后,五位评委分别对三位青年教师表现进行了点评,褒奖的同时也指出了讲课过程存在的不足,其中丁建中教授小到一字一句、大到整体框架都细致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道:PPT的制作要有层次、要重点突出、要对每一节进行概括,还要注意这节课讲的是什么?这样讲的原因是什么?”

最后,整个比赛结果揭晓,罗岸老师获得一等奖,陈卉、张东辉老师获得二等奖,李利、李进、常菊花老师获得三等奖。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