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7:4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系和食品系,生物系包含生物技术、生物工程2个专业,食品系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专业。生物技术专业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生态学课程2021年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学院拥有湖北省淡水产品质量安全研发检测共享平台,中央与地方共建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实验室、食品加工与安全和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湖北省生物菌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湖北达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长江大学生物医药研究所,食品研究中心,食药用微生物研究所。

学院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共建单位),生物学、生态学、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农艺与种业、食品加工与安全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全院现有教职员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47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主讲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产业教授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楚天学子1人。在校研究生240余人。

二、招生专业学位类别及领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学位〔19985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学位办〔201336号)、长大校发2022[6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招生专业如下:

(一)0710生物学(学术学位)

071001植物学(植物生物学、特种经济植物、植物化学)、071002动物学(动物生物学、特种经济动物、动物病毒学)、071005微生物学(真菌学、应用微生物学、病原微生物学)、071007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071009细胞生物学(植物细胞工程、动物细胞工程、细胞次生代谢)、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疫苗、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与微生物互作)

(二)0713生态学(学术学位)

三、报名条件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士者;

2、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有关材料已提交我校,并经审查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四、报名程序

(一)网上申请

时间:2022918101日。(后续若有调整以学校通知为准)

申请人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考生入口:https://tdxl.chsi.com.cn)提出申请,在出现的界面中按要求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查看申请流程,了解操作过程,在学位申请栏目下完成上传电子照片、填写基本信息(如实填写)、提交学位申请等操作。

(二)现场确认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采集图像和指纹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提交规定的材料,接受资格审查,具体安排请关注我院网站相关通知。因本人未到场或携带材料不全,没能进行现场确认,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申请人自负。

现场确认时必须提交以下材料

1、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获得国外学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书原件);

2、学位证查询结果或者学位认证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3、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方面做出成绩的有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我校2022年报名人员资格审核及现场确认具体日期及地点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网站通知。

五、课程学习与考试

根据《关于长江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22) 64号)及《生命科学学院关于长江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办法》,申请人需根据外国语学院同等学力申硕人员人才培养方案,修读相应课程并通过考试,达到要求的学分。

六、全国统一考试

申请人须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申请人通过信息平台完成报考、缴费、下载打印准考证事宜。具体安排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发布公告为准。

特别提醒: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注册为我校学员之日起,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五年,否则予以清退。同时,申请人必须在四年之内修完所申请专业同等学力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四年内未通过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七、学位授予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相应的学术水平;

(二)按培养计划要求修完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总学分;

(三)通过国家规定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以第一作者、“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一般中文或外文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至少1(不含会议和增刊论文),论文内容是本人申请学位学习期间研究的主要内容;学位申请人提交的其它形式科研成果,可以比照论文形式予以认定;

(四)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盲评,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八、收费标准

总学费为25000元。

学费分两个阶段缴纳,第一阶段15000/人,学员报名后通过资格审核缴纳学费;第二阶段10000/人,学员通过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后缴纳。以上费用不包含教材费,学费缴纳后不予退还。

学费缴纳方式:学员在“长江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 (http://221.233.24.59) 网上缴费,为保障学员个人权益不受损害,学费不得委托校外合作办学单位或第三方代为缴纳,如学员自行委托校外合作办学单位或第三方代缴学费,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学员本人承担。

九、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邮政编码:434025

联系电话:0716-8066182(杨老师);0716-8066711(孙老师)

QQ群号码:963972330;(长大生科院2022年同等学力招生群)

信息发布平台:

长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http://yjsc.yangtzeu.edu.cn/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网站:https://sky.yangtzeu.edu.cn/xygk.htm

我校及生命科学学院以网站、电话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通告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广大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及生命科学学院官网,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附件1:《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



生命科学学院

2022926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