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两位校友做客生命科学学院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5日 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欣)104日下午,在西校区农科大楼1056报告厅,食科99级两位校友——西南大学药学院的张保顺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杨绍青教授应邀做客“长大20年”学术论坛,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副院长李真顺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保顺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STAT1/CXCL10通路研究香叶木素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作用机制”。张教授首先介绍了香叶木素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炎,其次该团队通过转录组学探究香叶木素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作用靶点,最后证实了香叶木素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作用机制。研究表明香叶木素可通过STAT1/CXCL10通路调节细胞脂肪生成和炎症反应,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

杨绍青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功能性低聚糖的生物转化及健康功能活性”。慢病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头号杀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低聚糖益生元可预防肥胖等慢性疾病,改善人体亚健康。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介绍了酶法制备功能性低聚糖的方法,并对低聚糖进行了活性分析。该团队的研究为功能性低聚糖的制备及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报告会现场氛围热烈,师生与校友进行了提问交流。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