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1月,由原湖北农学院食品科学系,农学系生物技术教研室和动物科学系动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

学院机构概况: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生物系和食品系2个大系,生物系包含生物技术、生物工程2个专业,食品系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专业。生物技术专业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生态学课程2021年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基于农业全产业链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项目,2020年获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资助。学院有湖北省淡水产品质量安全研发检测共享平台,中央与地方共建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实验室、食品加工与安全和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委托单位,湖北省生物菌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湖北达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长江大学生物医药研究所,荆楚特色食品研发中心,食药用微生物研究所和植物基因研究所。

师资力量雄厚:全院专任教师56人,拥有教授14人,占专任教师25%;副教授24人,占专任教师的43%47人具有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的84%。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有8人。主讲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产业教授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楚天学子1人。

办学层次齐全: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共建单位),生物学、生态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农艺与种业、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制药方向)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生物工程专业批准为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科研设备先进: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7000m2,仪器设备3200台套,总值达4200余万元,主要有激光共振聚焦显微镜系统、荧光生物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基因枪、多功能激光扫描成像系统、全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蛋白质分离纯化工作站、蛋白纯化系统、自动酶标仪、双向电泳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制备型超速离心机、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冰箱、便携式光合测定仪、氨基酸分析仪、全自动生物发酵罐、电子鼻气味分析系统、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氨基酸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冻干机等大型仪器设备。

科研实力强劲:5年来,学院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7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部,获得授权专利39项。在SCI收录期刊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96篇。其中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毒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猪圆环病毒II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猪圆环病毒2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分别获得农业部二类和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并投入生产。赵福永博士研究的水稻多基因型种群育种技术发明与应用,经湖北省科技厅认定该成果达到国际水平。杨亚珍博士研究的较重涝滞胁迫对几种旱地作物生长的影响与恢复技术经湖北省科技厅认定该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合作交流广泛: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现建有中捷毒理学联合实验室,先后派学生赴捷克、美国、加拿大访学交流,多次邀请德国、捷克、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教授来院讲学和开展合作交流。同时与省内外4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院企产学研合作关系。

人才质量优良:学院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在校学生1100余人,其中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250余人、博士研究生4人。近5年,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共计108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在2018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 “创青春”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本科生发表论文7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8篇(SCI论文4篇)。毕业生考研率稳定在25%以上,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一大批毕业生成为了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其中有大批中层干部、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等。

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的办学理念,秉承“长大长新”的校训,倡导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开拓的活力和创新的激情,进一步与农业、食品、医药、石油、环保行业等相关学科领域密切结合,发展办学和科研的新领域,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构建新的更高、更宽的生命科学发展平台,建成国内有特色、省内有优势的生命科技和食品科技高级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基地。为我国经济建设和湖北经济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3月更新)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