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院长杜何为在2023年新教师入职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0:55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刚才,学院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和拜师仪式,仪式虽然简单,但不影响这成为你们一生中永恒铭记的历史时刻。新教师尽管面临很多、很大的压力,但也承载了学院的未来。借此机会,也向你们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1、 珍惜教师身份,不断增强教师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你们现在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高教教师。教师是什么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蜡烛、园丁、蜜蜂,是天底下最光辉、崇高的职业之一。教师法对教师是这样定义的: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你们通过10多年,甚至20多年的奋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这一身份来之不易,要倍感珍惜。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二十大报告指出,2035年,要实现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你们要铭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2、 涵养大师德,不断升华为人师表的内涵和价值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原教育部部长周济院士讲过: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不管是陶先生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还是周部长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些讲的都是师德。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也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同时,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也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

要正身律己。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法律要求的我们必须去做,法律提倡的我们积极去做,法律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不能逾越法律这条底线、红线。要遵守社会公德,努力成为道德的模范、文明的标兵。要切实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厚德修身、大道树人”,不断强化为人师表的榜样意识。

要关爱学生。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师表形象的核心,是师德的灵魂,也是教师应具备的基本道德情操。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公民权利、民族文化等;要理解学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要宽容学生,严慈相济,包容学生的过失;要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和独立思考,赏识学生创新精神。

要爱教敬业。教师不仅是一项谋生的职业,更是我们追求自身发展、实现人生梦想、诠释人生价值的事业舞台。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把一生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3、 锻炼真本领,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艺术

要勤于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已成为我们一种必需的生存手段。作为一名新教师,如何缩短自身发展周期、加快自身进步,学习是有效的途径之一。向书本、文献学习,扎实理论根基,提高学术涵养;出国学习,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研范式,提升学术境界;向他人学习,学习他们精妙的教案构思、艺术的教学语言、沉稳的课堂把控,学习他们深邃的科研思想、先进的技术手段、广阔的视野、严密的逻辑。集采众长、取长补短,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要敢于创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新思想源于对实践的深刻把握。新教师要深入实践,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前要反复钻研教材、广泛收集材料,精心设计教案,课堂要观察学生反应、调控学生情绪、把控教学进度,课后要反思、总结、改进,课余要多到其他老师课堂听听。通过一节节课堂的千锤百炼,你们要从青涩中走向为合格,从合格中淬炼优秀;在优秀中吸吮新思想、新方法,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实现从优秀到卓越,从经师、人师到大师的伟大跨越。

要善于规划。青年教师成长一般经历适应期、稳定期、高原期、成熟期,1年入门、3年成熟、5年成才、10年成器。因此,前3年对青年教师的发展尤为重要,青年教师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开好头、起好步,为后续的发展奠定基础。

老师们,尽管学院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但为了你们的成长,学院将竭尽所有。希望你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面对任何人、任何空间都不要抱怨,也希望你们不要因为平台、资源的不足而有所松懈、放慢脚步。高尚的品格、先进的思想、不屈的动力、执着的向前,自身的优秀才是你们成长最宝贵的资源、最强的靠山。希望你们努力工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勇立新功。也希望你们的厚德、思想、学术,在学院经过多年的沉淀,能成色、成品、成功,润物大地、繁花似锦,书写一部不朽的传奇人生。美好的祝愿和无边的期望,难赋学院深情。美好的未来,还需要你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你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千载难逢之机遇,万里功名莫放休。老师们,加油!

谢谢大家!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