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绍金教授作关于“射频加热技术在采后农产品灭菌杀虫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静)11月5日,上午8点30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绍金教授于长江大学西校区行政楼323会议室作关于“射频加热技术在采后农产品灭菌杀虫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生科院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会议伊始,王绍金教授首先向在座各位展示了华盛顿州立大学关于此研究的图片,为大家讲述了他所做的这项研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对在研究中所用到的仪器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王绍金教授讲到:很多农产品在采摘后质量变化明显,营养成分减少,美国的低水分食品安全事故曾因此发生。目前为止,新食品的保鲜方法有PEF脉冲电场,超声波,辐射,紫外光,IR红外加热,微波等,但王教授想用一种更先进的方法对采后农产品灭菌杀虫,使人们可以放心食用。王教授通过实验以及与传统方法的对比,发现了射频灭菌的潜在优势,传统杀菌是使用100℃沸水加热杀菌,热量从表面传导至中心,需要花费6个小时;而用射频灭菌是采用120℃的高温整体加热,仅需3分钟就可以起到杀菌效果,这在时间上就远远超越了传统方法。他们接着又在射频加热均匀性具体方法上进行了改善,王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把材料放在两平行板中间,采用介电常数相似而损耗因子小的包装材料,样品大小与极板尺寸相近,采用附加热风、运动或搅拌的方法来改善射频。最后,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外射频加热技术研究团队,包括国外的华盛顿州立大学Juming Tang教授团队,国内的上海海洋大学王易芬、焦阳团队。王教授在讲述完毕后允许现场交流人员提出心中的疑问,在场旁听人员认真积极的提出问题,王教授一一为他们解答,并赞赏他们问题的精辟。现场也有部分研究生针对自己研究中的某些问题向王教授请教探讨,王教授也一一为之讲解。

       上午十点,主持人宣布此次学术报告交流结束,现场人员起立鼓掌来表达对王教授的感谢。最后,王教授携四名学生与我院老师进行合影,也为报告画下圆满的句号。在本次报告中,相信很多学生老师都受益匪浅,会在以后学习与研究的道路上充满信心。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