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叶开温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胡诗琪 黄进 ;通讯员  田晓丽)2016年6月28日下午16时,叶开温教授于行政楼323会议室作题为“印度梨形孢菌入侵植物根部所需的效应蛋白及其功能”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叶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

叶教授介绍说,印度梨形孢菌是印度专家从沙漠中的植物根部发现的。后来发现这种真菌是一种能够定殖在多种寄生植物根部的内生真菌,多生活在植物根部细胞间隙,能够促进植物生长,加快植物对土壤中氮磷钾等矿物的吸收,提高植物逆境胁迫的忍耐,诱导植物产生系统抗性。叶教授对这种真菌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发现印度梨形孢菌无专一寄生植物且对植物生长产生了促进作用,在农业、林业上有巨大的利用价值,进而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对其入侵机理做了大量研究。这也是叶开温教授的研究所在。

为了搞清印度梨形孢菌是怎样入侵的以及入侵需要的物质,叶教授对这种真菌的代谢产物对寄生植物根部细胞的影响做了详细的研究。叶教授将经过多次的比对筛选,进行各种实验,最终发现这种真菌能分泌一种蛋白质使宿主植物抵抗机制失去作用,从而可以突破防线进入细胞。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这种真菌产生的蛋白质还能与植物产生的生长素形成一定的相互作用,对植物的生长、抗逆性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如此,叶教授也表示出了一些担忧:“现今,这种真菌在农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我曾经看见过一些农民直接喷洒这种真菌制剂。但大量使用这种活菌制剂,引进一种新的生物势必会对本地的生物及环境产生影响。对于这种真菌的应用,政府制度、药商的行动是至关重要的。”

会后,叶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印度梨形孢菌感染植物细胞的方式、场所、稳定性、植物代谢以及在植物中过表达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叶教授告诉在座学生:“你们提出的问题很好,我和我的同事们也都在思考这些问题,关于这种菌感染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是有值得去探索的,非常感谢大家。”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