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19级研究生张孝山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4:4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520日,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熊涛教授团队和南京鼓楼医院医学检验科李智洋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影响因子为11.492的高水平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发表了题为《Serum tsRNA as a novel molecular diagnostic biomarker for lupus nephritis》的文章。该文分析了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 LN)血清中tsRNA的表达谱,首次筛选到LN组中显著高表达的tRF-Ala-AGC-2-M4,并对其诊断价值和分子功能进行了评估和预测。团队成员研究生张孝山和南京鼓楼医院医学检验科杨平主管技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熊涛教授为本文的第一通讯作者。

 

tsRNA是来源于成熟tRNA或其前体的小非编码RNA,报道发现tsRNA可以作为乳腺癌、胰腺癌等肿瘤类疾病的诊断标志物,然而tsRNA在自身免疫病特别是LN中的诊断价值尚未见报道。该研究表明,LN血清中的tsRNA在种类、数量和长度分布上与健康对照组(HC)存在差异。研究首次筛选并鉴定到LN血清中显著高表达的tRF-Ala-AGC-2-M4,临床评估发现tRF-Ala-AGC-2-M4不仅可以直接诊断LNHC,而且其对临床中难以鉴别的24 h蛋白尿阴性及anti-dsDNA阴性的LN患者均具有优良的诊断效能。tRF-Ala-AGC-2-M4LN患者的CRPSLEDAI-2K呈显著正相关,并且其仅在自身免疫病中的LN组显著高表达,表明tRF-Ala-AGC-2-M4LN密切的疾病相关性和特异性。

同时,该文通过生物信息学工具预测到tRF-Ala-AGC-2-M4属于tRF-3a类型的tsRNA,并绘制了其靶基因的PPI互作网络图。进一步的预测表明,tRF-Ala-AGC-2-M4参与LN疾病发展相关的肾病综合征信号通路,为LN发病原因提供了tsRNA角度的解释。该文是合作团队之前发表在影响因子为7.561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上《A Novel Serum tsRNA for Diagnosis and Prediction of Nephritis in SLE》的进一步补充(DOI: 10.3389/fimmu.2021.735105)。该团队系统的研究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狼疮性肾炎的液体活检标志物,致力于患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方式的选择。

 

论文的链接如下: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ctm2.830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