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争做新时代高校“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0:22 作者:陈爱霞 浏览次数: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争做高校新时代“大先生”,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做组织的捍卫者

争做新时代高校“大先生”应该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用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党员具有严明的政治身份和组织属性,要始终把组织放在崇高的地位,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组织,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员的信念之源。高校“大先生”要始终做到信仰坚定、旗帜鲜明、正气充盈,为学生讲好信仰、信念、信心的道理。着力通过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管理服务、课程思政、团学活动等渠道载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高校“大先生”把学习遵守党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拥护党的纲领、严守党的纪律、完成党的任务、维护党的形象,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做党组织的捍卫者。

做时代的弄潮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这也为新时代高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弄潮儿向涛而立,作为高校的“大先生”是时代教育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要抢抓机遇干大事、顺势而为谱新篇。要具有机遇意识,科学分析和把握“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利好条件,善于抓住机遇,善于创造机遇,把机遇转变成发展的动力和优势。要乘势而上赢未来、敢为人先闯天涯。高校“大先生”还要带领广大教师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平时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为人先,锐意改革,用“大先生”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教职员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

做行业的排头兵

“大先生”带头争创佳绩不仅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更是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的体现。只有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出个人特长和优势,才能带领大家不断开拓新的事业、创建新的业绩,才能为事业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创一流业绩、争一流荣誉。高校“大先生”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内部治理等方面,对标高校一流标准和要求,敢于闯出新路填补空白,敢于打破现有记录争锋亮剑,敢于挑战最高水平勇夺佳绩,争做各领域的排头尖兵。要出一流成果、树一流形象。高校“大先生”要带头树立成果导向,锚定成果目标,创造出高水平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科研成果和理论成果。此外,还要善于运用成果反向设计工作任务和工作环节,倒逼内部质量的提升和工作流程的优化,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平,形成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从而鲜明树立“大先生”争先创优、善作善成的良好形象。

做命运的主宰人

新时代“大先生”必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这既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也是担当精神的考验。作为高校“大先生”,要面对困难敢担当、面对挑战能亮剑。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大先生”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望。要大力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要面对压力扛得住、面对风险善化解。高校“大先生”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善于化解各类风险,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克“险”取胜、转危为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用行动彰显责任、使命与担当。

做学生的“引航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和核心,作为高校“大先生”是教育一线的践行者,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者,也是家国情怀的传递者。要家国情怀忧天下、饱读诗书业务精。要自觉锤炼扎实的学识基础,拓展广阔的社会视野,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在课堂授课、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中,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具有强烈的精神信念、具有无惧挑战的脊梁勇气、具有昂扬奋进的自信神态,增强青年学生“三股气”。要品格高尚做示范、爱生如子暖人心。要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学生敬仰、喜爱的人;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关注学生的特点、特质、兴趣与优势,因材施教,努力促进学生均衡发展和全面成长;要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像对待自己孩子般关爱学生成长。

做教师的主心骨

教师是高校发展的原动力,专业特色的形成与发展在于教师,办学实力的提升依靠教师,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也在教师。因此,教师是高校的发展之基、竞争之本、提高之源。高校“大先生”要成为广大教师的主心骨,要急教师所急、解教师所难。抓住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基层走访调研、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渠道,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做教师所盼、想教师所想。注重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教师、服务教师、尊重教师,持续优化教书育人环境,全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得教师发展平台更加广阔,揭榜挂帅、贤能者上的激励氛围更加浓厚,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为教师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供坚实保障,以高质量发展为教师的个体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做发展的助推器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的四大基本职能。高校“大先生”要紧密围绕职能任务,并将其有机融入到教育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立德树人显身手,科研教研当先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第一职能,是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校“大先生”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头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程思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寓德于技、强德于能、德技兼修,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服务社会做贡献、文化传承有作为。高校“大先生”要积极面向社会,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广泛开展校地合作和社会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学生心灵,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充分依托高校文化和体育美育平台,加强与社区、企业、政府等部门的文化对接联动,不断提高高校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辐射和参与社会文化建设,有力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做创新的生力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高校作为原始创新主战场和人才培养主阵地,“大先生”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解决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坚持目标导向闯新路。高校“大先生”要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和科研创新优势,依托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通过科技服务特派员、科研成果转化、联合技术攻关、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等方式,帮助企业行业有效破解生产、建设、管理一线的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加快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推产业的提档升级和创新发展。要坚持举一反三建机制、坚持统筹兼顾促发展。面对高校教育综合改革的繁杂任务,高校“大先生”要牢固树立创新的思维理念,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把政策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把一般性与特殊性结合起来,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创新性谋划和推动工作,创新性解决存在问题。此外,从高校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而言,还需要高校“大先生”担当作为,勇于变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民主决策、办学运行、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教育评价等多领域改革效能,促进高校教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做清廉的守护神

从党的百年历史维度来审视,全程贯穿了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设的历史逻辑,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政治品格。当前,在高校教育领域,个别人员学术造假、行贿受贿、脱离群众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校园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高校“大先生”要严己宽人显风格、坚持原则传美名。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要求,自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摒弃凭借以往经验、传统模式办事的惯性思维,做到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按制度办事,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一尘不染甘奉献、公道正派写春秋。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清廉执教,在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学会谦让;在利益面前,不争不抢、公道处之;在事业面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高校“大先生”还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教育工作中,将廉洁教育内容有机嵌入教材体系、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管理服务中,开展丰富多彩、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通过主题参观、社会调查、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实现廉政教育内容时效化、形式多样化、效果立体化,引导学生实实在在求学问、清清白白做事情、认认真真干事业,培养充满正气的栋梁之才。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