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引领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模范引领  >  正文
【勤廉兼优典范】记“师德先进个人”马静博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1:00 作者: 浏览次数:


马静,女,中共党员,博士,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自入职长江大学以来,一直以敬业的思想觉悟、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获得2022年“师德先进个人”。她先后指导学生在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生命竞赛获三等奖、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二等奖,个人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 20 余篇,2019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91项,并获“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一、教学上,积极爱岗敬业、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

潜心教学,一直承担《食品工艺学概论》《农产品贮运学》和《中国饮食文化》等本科教学课程,同时负责《农产品加工进展》《食品加工与贮运专题》等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一方面,她总是任劳任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她善于积累经验,大胆尝试创新,总结教学方法。为了解决学生感性认识不够、体验感不强、综合应用能力不强及专业认同感不高等痛点问题,她采用BOPPPS模式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受到学生的喜爱。她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一条途径,学生也受益匪浅。

在教学上,她多次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和考试改革,并获得较好效果。她获得长江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0年、2012年两次获得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并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21年获得长江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讲师组一等奖;2021年作为第一申请人,申请认定《食品工艺学概论》为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主持校级教研课题1项。

二、科研上,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贮藏加工中的安全控制,纳米材料生物传感的构建及应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指导性项目1项,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编教材1部等等。

不仅自己刻苦钻研,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也不遗余力。注重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养,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科研素养有机结合,建立螺旋上升式的理论知识训练体系,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她逐步总结提炼学生科研活动能力四步法:问题引导学生参加学术讨论、教师指导下设计方案、教师将科研成果与课堂教学结合讲授和指导学生申请科研项目。在她的悉心指导组织下,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级别的学科相关的竞赛项目,指导学生参加长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2019年以来,她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获得校级二等奖1项、校级三等奖5项,并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竞赛三等奖1项、第三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1项。

三、在学生工作上,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

在工作中,她善待每位学生,用真诚和乐观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积极了解掌握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及生活状况,力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由于疫情,所带的食品质量与安全31901班的学生不适应线上学习的模式,出现班级挂科率极高现象。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的原则,循循诱导,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比如,全班23名学生就有16名学生的《大学物理》挂科。马静老师首先找任课老师了解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放假期间通过微信提醒学生复习,开学后邀请任课老师再次答疑,同学们都顺利通过了考试。为了提升学风,她总是找学习困难的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让他们轻松学习,班风学风得到很大提升。

除了学习,她还特别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用心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用爱心换得学生的真心和信任。例如班上有学生由于与家长关系紧张,甚至失眠厌学,不愿与人交往。她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并多次与学生谈心,尽力调和学生与家长的紧张关系。通过努力,学生慢慢变得阳光和自信,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注意学生言行,并及时提供帮助,学生愿意将她作为知心朋友,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她。2021年有天晚上12点多钟,班级有位女生牙齿发炎发烧需要外出就医,宿管阿姨要求学生联系老师就医,学生第一时间就给她打电话,并及时送到医院。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马静老师一路奋斗耕耘,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未来的信心,让每一个生命都充满阳光,让每一份努力都无怨无悔。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