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实践活动  >  正文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0:08 作者: 浏览次数:


--优化研究生指标分配方案

随着学院学位授权点增加,导师队伍和研究生招生规模随之扩大,研究生生源结构也日趋多元,如何推进学科发展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所面临的任务艰巨,研究生在学科、导师中的合理调配无疑十分重要。不仅如此,研究生指标分配也是实际工作中师生十分关注的议题。

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中厘清问题。通过与导师及在校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到学院在研究生指标分配上存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将学生分配给导师在时间上相对滞后,不利于师生交流和工作计划安排;二是导师经费、经验等指导能力与学生数量上不相适配。建议对2022年拟录取的研究生提前分配导师,便于导师提前设计和进行工作安排,以及合理调配导师招生指标。

在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中解决问题。一是针对上述问题和建议,学院修订了“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指标分配方案”,由院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向全院教职工通报。二是基于分配方案,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作双向选择,学院对不符合分配方案要求的选择,分别与导师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调整。三是具体分配情况和结果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政联席会审定、公示、学院教职工大会通报等环节。

在实践活动推动落实上凸现成效。形成了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的长效机制,优化了程序,有效推进了依规治院,实践可操作性强、效果好,学院2022年级研究生分配结果无一名导师和学生提出异议。

学院研究生导师们表示,虽然受疫情限制,不能让所有的拟录取研究生提前到校,但是可以通过线上交流,提前了解课题组的情况,安排文献资料的阅读等。校内拟录取学生认为,提前进入了导师实验室,参与部分实验,能够提前学习一些实验方法技能,加快了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可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早出成果奠定基础。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