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实践活动  >  正文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学院青年教师是教学科研、学院事业发展向未来的生力军。他们大都高学历具有博士学位,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但都是非师范专业出身,在教学规范方面缺少必要的训练。在“双一流建设中,高质量地承担起教学工作,青年教师面临不小压力。帮助青年教师走出困境,在教学上迅速成长是为学院重要工作。

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中明晰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现状。通过走进青年教师授课课堂、听取受课学生的意见建议,和与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交流,其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教学内容重难点处理不够精准,二是课堂教学组织经验不足。

在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中多方举措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一是学院自行编制典型教学管理案例材料,在青年教师参加完学校的入职培训后,学院组织专门的教学管理规范培训指导,用典型案例材料阐释教学规范要点,让青年教师在教学规范上树意识明做法。二是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开展教学大比武,学院教学督导委员对每个青年教师的授课进行讲评,并予以针对性指导,使青年教师在反复磨练中获得教学进步。三是组织教学示范课,开展观摩学习,以长江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先后邀请杨飞教授、费扬副教授来学院进行示范教学;专家示范课与青年教师试讲课同台,让青年教师在对比中找差距、在指导中取真经。四是学院对专家教学示范课,以及青年教师试讲课、比赛课等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全程录像,作为学习资料,以鲜活的事实让青年教师获得感悟和体验,发现自身问题与不足,以便针对性地的积极改进。

学院对青年教师寄予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努力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和丰富帮教措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要求青年教师加快角色转变、熟悉教学规范、提升教学能力、参与社会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二维码
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鄂ICP备05003301号 鄂公网安备42100202000009号